【創意表現模組】 色彩學與色彩計畫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6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進學廣告 2 年級 班
課程代碼: 1061CBNAD2D81500
課程名稱: 【創意表現模組】 色彩學與色彩計畫
必選修別: 養域
學分數: 3.0 學分
授課老師: 廖淑靜
開始日期: 2017/9/18
結束日期: 2018/1/21
時間表: 建-201 (六) 13 - 15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誰該來修﹕感覺自己活著的人,因為我們本來就具有感受與理解色彩的能力。
何時可用﹕張開雙眼時,色彩無所不在,而你無時無刻都在感受與判斷色彩。
為什麼學﹕喚醒對色彩的本能慾望與感知能力,有助於個人專業形象的建立。
用在何處﹕自我內在感受,外在衣著穿搭,居家空間配色,及工作專業運用。
學些什麼﹕理性與感性知能,各種主題式引導,精確搭配欲傳達之主題色彩。
將如何學﹕遊戲式引導,強化感受力與判斷力,實際操作,訓練專家級配色。
課程結束﹕能看透色彩背後隱藏的秘密。運用色彩扎實的成為你具備的能力。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Through the game oriented classes,
you will understand the power of colors,
cleverly use the combination of colors in your work and life.
You will strength your sensitivity of color matching
to build up your personal character.

Material   上課教材  
● 選對顏色就暢銷─知名品牌巧妙用色50選,全部公開!。NIKKEI DESIGN 編著;羅先丞譯。新北:遠足文化。2012。
● COLOR FORECASTING FOR FASHION。Kate Scully and Debra Johnston Cobb。London : Laurence King Publishing Ltd。2012。
● Pantone 色彩聖經─預見下一波藝術、設計、時尚的色彩狂潮。莉雅翠絲•艾斯曼(Leatrice Eiseman)、齊斯•雷科(Keith Recker)著﹔莊靖譯。台北﹕漫遊者文化。2011。
● 色彩設計。金日龍著。台北﹕佳魁資訊。2011。
● 超完美色彩設計魔法書。吳桂敏著。台北﹕佳魁資訊。2010。
● 世界配色大不同:從了解區域色彩的風格到學習配色方案的應用。ArtTone視覺研究中心編著。新北:博碩文化。2010。
● 平面設計的心動配色﹕極致好感的不敗配色法則。ArtTone視覺研究中心編著。新北﹕博碩文化。2010。
● 配出你夢想的居家色彩。莉雅翠絲•艾斯曼(Leatrice Eiseman)著﹔洪瑞璘、別古合譯。台北﹕原點。2010。
● 配色的生活設計美學─導覽標誌•招牌廣告•城市建築公共空間的展現。朴明煥著;博碩文化編譯。新北﹕博碩文化。2009。
● 配色的秘密417實例大解析。吳嘉芳譯。台北﹕旗標。2009。
● 穿出你的魅力色彩。莉雅翠絲•艾斯曼(Leatrice Eiseman)著﹔洪瑞璘譯。台北﹕原點。2009。
● 色彩計劃。林文昌著。台北﹕藝術圖書。1997。
● 色彩的準則。伊達千代著。台北:悅知文化。2008。
● 配色的魔法─能夠招換幸運與感動的創意色彩。CR&LF研究所著。新北﹕博碩文化。2008。
● 像藝術家一樣彩色思考。貝蒂•愛德華(Betty Edwards)著﹔朱民譯。台北﹕時報文化。2006。
● 戀上色彩能量。陳雅媛著。台北:城邦文化。2004。
● 好色人生─色彩魔術師。博田 茶著。台北:紅螞蟻圖書。2000。
● 色彩學講座。李蕭錕著。台北﹕藝術家。1998。
● 色彩計劃。鄭國裕、林磐聳合著。台北﹕藝風堂。1994。
● 色彩學。林書堯著。新北﹕作者自印。1993。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1. 第一堂課將開啟你對色彩的各種感知,好玩又有趣,若沒來上課絕對是一大損失!
2. 每堂課主題觀念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若想玩弄色彩於指掌間,請勿缺課。
3. 課程所需媒材為必要投資,請自備。
4. 請勿代簽出席簽到單,勿代畫作品,勿代交作業。

《 報告要求 》
平時作業:
(1)課堂實作為平時分數;主題課程前的引導活動於當堂作業加分,若當天缺席則無加分機會。
(2)於課堂上無法完成之作品,請私下完成。
(3)作業繳交時間為:當次主題公告後三週內繳交,第4週開始遲交一律先扣5分。第17堂課為所有作業繳交截止日,第18堂(最後一堂)不收任何作業。

團隊報告﹕包含簡報與換色實物一同呈現。

《 課程評分方式 》
1.作業:40% 2.期中報告:25% 3.期末報告:25% 4.課程參與:10%

《 討論要求 》
分組討論時,組長必須掌控整個討論過程,並請尊重每個人的想法、意見﹔廣納百川,才能成大海 (而且你永遠不知道未來,對方會不會成為你的愛人、摯友、上司、或者客戶)。

《 其他要求 》
★ 自備材料 (請至”美術社”購買,因文具店品質不一)
1. 繪圖顏料﹕水彩or廣告顏料or壓克力(整盒,買專業的牌子顏色才會準確)
2. 繪圖用具﹕水彩筆(中、小)、調色盤、筆洗(裝水容器)、抹布
3. 繪圖用紙:水彩紙(or圖畫紙)8Kx3張、西卡紙8Kx2張
4. 代用色票﹕中華色研—色彩調子71色 (約150元) → 必備
5. 膠水(或口紅膠)、剪刀 (或美工刀)
p.s. 第一堂課不用帶任何材料;第二堂課將請”彩逸美術社”老闆攜帶以上”自備材料”,若同學欲選購,請不要錯過(注意:老闆只待半小時哦!)。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課前課後,或者事先預約。

教學目標     Objective
以色彩理論為基礎,設計出各種有趣的體驗課程,透過親身感受,了解色彩內涵與其獨有的象徵意義,期能將所學運用在專業上。因此,上完此課程,學生將具備﹕
1.了解色彩的由來。如何產生﹖如何看見色彩﹖如何改變看見的色彩﹖分辨色光與色彩的差異。
2.玩弄色彩於指掌間。能精準的調出所需的色彩﹔理解色相環的演變,並有方法地調出許多瑰麗的色彩﹕如相近色、同色系、對比色、類對比色等。
3.能強烈地感受每種色彩賦予的情感、情緒,並分析出色彩的意涵。
4.培養對色彩的感知能力﹕感受力、判斷力、敏銳度與美感經驗等。
5.能從美學角度搭配出獨特的色彩配色。
6.透過主題性思考,能專業地配出主題與目的性色彩,如典雅色、時尚色、大地色、地域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