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公民素養】 服務學習與實踐(一)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6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進學不分系 2 年級 F 班
課程代碼: 1061CBNCE2FH39000
課程名稱: 【人文公民素養】 服務學習與實踐(一)
必選修別: 校必
學分數: 0.5 學分
授課老師: 廖田田
開始日期: 2017/9/18
結束日期: 2018/1/21
時間表: 建-310 (一) 11 - 12 (雙數週)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參與服務的學習機會,透過服務經驗,促使其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鼓勵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夥伴,而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再者,增進師生之間的互動,共同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於「做中學」中體會服務最樂的人生哲學,並透過反思學習將知識轉換為人生智慧。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The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service and promote their active participation in public affairs through service experience.
It trains students for become active partners, not just passive recipients of knowledge.
Improving interaction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and create a high quality learning environment. Encouraging students to realize the life of philosophy that service is "learn by doing" and promote them to transform knowledge to the wisdom of life through reflective learning.

Material   上課教材  
無指定用書,以講授、電影賞析、分組活動、報告等方式探討相關主題
參考書目:
黃玉(總校閱)、徐明、楊昌裕、劉杏元、劉若蘭、林至善、楊仕裕、葉祥洵、邱筱琪(2008)。從服務中學習-跨領域服務學習理論與實務。台北:洪葉。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1.依規定準時到課,盡量減少缺席次數。
2.參與課程請踴躍發言,討論範圍涵蓋課程內容與相關議題。
3.本課程為0.5學分,隔週上課。

《 報告要求 》
期末報告(40%)

《 課程評分方式 》
1.作業:30% 2.期末報告:40% 3.出席率:30%

《 討論要求 》
踴躍發表想法,相互分享共同成長

《 其他要求 》
作業或課堂參與(30%)
出席率(30%)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周一至周五 10AM~5PM
請事先透過虛擬校園預約時間

教學目標     Objective
1.培養學生對校園事務的關心與瞭解,並營造友善校園文化、促進師生情誼。
2.養成學生關懷社會的胸襟及樂於服務人群的習慣,並內化服務於生活之中。
3.經由實際的服務行動及反思,促進學生社會參與能力並獲得正面的成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