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媒學程專業核心模組】 藝術與文化創意管理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6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數媒學程 2 年級 A 班
課程代碼: 1061CBNDM2AI70500CB
課程名稱: 【數媒學程專業核心模組】 藝術與文化創意管理
必選修別: 系必
學分數: 3.0 學分
授課老師: 莊麗華 , 侯皓之
開始日期: 2017/9/18
結束日期: 2018/1/21
時間表: 建-404,405 (六) 3 - 5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1.課程定位:數媒學程以培養學生未來從文化藝術的內容進行創作,多媒體設計首先要掌握住「主題」和「內容」,本課程精選十五個主題,探討各主題的歷史背景、文化特點、藝術作品的由來、設計思考、造型等相關問題,從中發文化藝術之美和意涵。
2.學習目標:數媒學程同學藉由本課程的學習和啟發,畢業專題能以文化和藝術作為的主題進行創作;非設計相關系同學可借本課程培養文化和藝術知識和涵養。
3.關鍵能力:培養學生思考如何開發文化藝術題材,尋找資源,並且整合應用,進行創作。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Several content designs must first grasp “the content”, but several content designs are the application art workers, to let schoolmates have the basic artistic concept and the ponder, the ornamental mold and the design select 13 subjects, the discussion art work and the performance, excavates beauty and the creation motive and the meaning the artistic, expected after schoolmates take as an elective, can by art class achievement graduation topic subject choice reference.

Material   上課教材  
教師自編。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1.本課程為媒體與數位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必修課,請選修的同學務必出席(若因特殊狀況請跟老師說明)。
2.缺席超過六次(不含六次),很抱歉,可能不能讓同學過關,請同學珍惜使用。
3.學設計,應要學習表達與溝通,歡迎提問與討論,請同學注重禮貌,跟同學好好相處。

《 報告要求 》
本課程共三項作業:
一、平時作業(個人)20%:藝術新聞蒐集評論20%,蒐集藝文新聞四則,期中考以前二篇,期末考以前二篇,並寫心得和評論150-200字。

二、期中報告(個人)25%:請同學以找「最喜愛的藝術作品」一份,探討它的特色,由來、作者、表達什麼主題、給你的感動是什麼?作出一份有創意的報告,五百字以上的「手寫」書面報告,期中考週繳交。
說明:期中報告共兩張,均是A4,紙張可選有質感的(例如:雲彩紙、粉彩紙、砂點紙、皺紋紙之類),一張放圖片(圖片可以多張,不同角度或細部);一張手寫心得五百字以上(內容:1.基本資訊:作者、作品名稱、創作年代、材質 2.主題與特色:作品特色,由來、表達什麼主題 3.給你的感動是什麼?),紙張直式文字橫寫,繳交貼在黑色牛奶板或美國卡紙(不要瓦愣板),兩張,卡紙尺寸A4外加5公分,不要正反兩面。

三、期末報告(分組)25%:請同學參觀任一藝術或主題展覽,介紹展覽主題、特點,你的感覺是什麼?特別喜歡的藝術作品。期末上臺報告。(請上傳至iCAN)

《 課程評分方式 》
1.作業:20% 2.期中報告:25% 3.期末報告:25% 4.課程參與:30%

《 討論要求 》
歡迎共同討論,請同學充分表達個人看法,透過不同觀點交互討論,使同學能對各類藝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其他要求 》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每週二至四下午2-6pm。

教學目標     Objective
1.學習文化藝術內容和知識:數媒學程著重培養學生學習從文化和藝術領域汲取創作題材,進而銜接專題企劃、相關軟體課程和專題製作。
2.訓練從文化藝術尋找題材:文化藝術內容廣泛,課程將引導學生建立主題,尋找資源,建構內容,發展創作內涵。
3.培養文化藝術創作和應用:本課程為達到學程專業特色和發展方向,課程教學目標著重解析藝術專題的文化意涵,從設計思維、造型設計和進階應用等層面交互探討,培養學生解析文化和藝術的能力,增進文化藝術涵養與思維,進而進行文創與多媒體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