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專基礎課程】 統計學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6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二專教務 1 年級 0 班
課程代碼: 1061PBNTR10400900
課程名稱: 【碩專基礎課程】 統計學
必選修別: 系必
學分數: 2.0 學分
授課老師: 王惠珠
開始日期: 2017/9/18
結束日期: 2018/1/21
時間表: 延-107資訊素養教室 (六) 9 - 10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統計學是一種科學方法與原理,其應用範圍很廣,舉凡產、官、學、研各方面都會碰觸統計學,例如產品品質穩定度,或市場調查分析。統計學主要概念是先蒐集大量且繁雜的數據,將這些資料整理歸納成有用的資訊,透過統計方法分析解釋進而提供決策者做出正確的決策。
本課程介紹統計方法的基本概念與統計分析軟體的操作,以淺顯易懂的教學帶領學生進入統計學之門,從基礎概念、資料處理、推理原則到實際應用,能夠正確運用統計方法。
內容包括:族群與樣本、統計資料的蒐集與整理、機率與抽樣、常態分配、信賴區間、統計考驗、相關與迴歸等。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Statistics is a science of methods, and it covers wide range of applications, such as product quality and stability, or market investigation analysis. The main concept of statistics is to collect data, to group these data into useful information, to analyze and interpret the results, and to provide decision makers to make the right decisions.

Material   上課教材  
教課書籍:

參考書籍:
1.陳淼勝、李德治(2011)。統計學概論。新北市:前程文化。
2.陳耀茂(2010)。統計分析-Excel應用。台北市:鼎茂圖書。
3.方世榮(2008)。基礎統計學。台北:華泰。
4.林惠玲、陳正倉(2008)。基礎統計學。台北:雙葉。
5.馬秀蘭、吳德邦(2008)。統計學:以Microsoft Excel為例。台北縣:新文京開發。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 報告要求 》

《 課程評分方式 》
1.出席:25% 2.作業:25% 3.期中考:25% 4.期末考:25%

《 討論要求 》

《 其他要求 》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教學目標     Objective
1. [認知面]:理解統計學的基本原理
2. [認知面]:熟悉量化研究與資料蒐集的程序
3. [認知面]:掌握資料的特性與統計分析的方法
4. [技能面]:使用SPSS的基本操作與常用的統計應用操作
5. [技能面]:熟悉敘述性統計分析之方法與圖表之製作與解讀能力
6. [技能面]:了解推論統計之分析方法
7. [態度面]:應用於論文研究 be fear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