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銷專業模組】 投資心理學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6 學年 第2學期
課程系組: 進學財金 2 年級 班
課程代碼: 1062CBNBF2I55400
課程名稱: 【金融行銷專業模組】 投資心理學
必選修別: 養域
學分數: 2.0 學分
授課老師: 張曉楨
開始日期: 2018/1/29
結束日期: 2018/6/3
時間表: 建-804 (三) 14 - 15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每天都面臨著金融、證券、股票、期貨以及房地產等投資市場的誘惑。產生投資動機、經濟行為和獲利的需求。這些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內容。因此,成功的投資者既要有投資方面的經濟學知識,同樣需要投資方面的心理學知識。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In the current society, people are faced with temptations every day on the investment market about of finance, securities, stocks, futures and real estate. Generate investment motives, economic behavior and profitability requirements. These have become an important part of people's lives. Thus, successful investors must have both of investment economic knowledge and psychological knowledge.
Teach:Lecture by teacher.
ReScore:midterm exam 25% ; final exam 25% ; final report 25% ; attendance rate 25%quire:Be present on time and write notes.

Material   上課教材  
投資心理學(作者: 陸劍清,馬勝祥,彭賀,李慶同/編著。出版社:揚智)
投資心理學經典(作者:馬克‧道格拉斯 ; 原文作者:Mark Douglas ; 譯者:劉真如。出版社:大牌出版)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上課請準時出席

《 報告要求 》

《 課程評分方式 》
1.期中考:30% 2.期末考:30% 3.課程參與:20% 4.上課表現:20%

《 討論要求 》
個案討論時請同學踴躍發言

《 其他要求 》
上課時手機請關靜音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教學目標     Objective
投資心理學是一門交叉學科,其理論基礎除來自效用、不確定性、對策、福利等經濟心理學的諸多理論外,態度、預期、風險理論與投資心理、行為更為直接相關。本課程目的在探討證券投資者的心理、行為、心理素質及房地產市場中的投資心理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