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領導與管理實踐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6 學年 暑期
課程系組: 企碩人資 1 年級 0 班
課程代碼: 1063CMNHR10K01000
課程名稱: 價值領導與管理實踐
必選修別: 選修
學分數: 2.0 學分
授課老師: 顏敏仁
開始日期: 2018/6/11
結束日期: 2018/9/9
時間表: 建-508 (日) 3 - 5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本課程內容主要涵蓋Value-based Leadership價值領導學說、學習型組織與系統思考團隊與Social System Design社會組織設計方法論。結合國際課程教材與團隊合作共創專題協助學生瞭解美國西北大學及華盛頓大學的價值領導學說與管理實踐方法。價值領導強調尊重人的自我意識,以協同合作為中心把企業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結合以保護員工個人的利益,實現他們的自身價值。當組織的成員對領導者的願景和組織認同時,便會產生更強的凝聚力。組織成員之間會更加合作。結合系統思考,從自我超越、檢視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合作學習等過程,學生將在此課程培養自我探索激勵與團隊合作發展之能力,同時能從人我合作中形塑學習型組織與制度設計,進而成為更好的自我啟發領導者。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The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 project was initiated in 1997 by the Center for Credentialing & Education (CCE), the 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NCDA) and the
National 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Coordinating Committee (NOICC). CCE has gone on to develop the 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 (GCDF), offering country-specific
standardization and recognition to career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s worldwide. The program includes 7 modules and 12 competencies: Helping Skills, Labor Market Information and Resources, Assessment, Diverse Populations, Ethical and Legal Issues, Career Development Models, Employability Skills, Training Clients and Peers, Program Management/Implementation, Promotion and Public Relations, Career Technology, Consultation

Material   上課教材  
1.GCDF核心教材:七大模組前五模組---職涯發展理論、協助歷程及溝通技巧、評估流程、職涯發展計畫的設計與執行、就業市場、決策規劃暨求職策略、倫理與法律議題。
2.GCDF線上課程:七大模組前五模組---職涯發展理論、協助歷程及溝通技巧、評估流程、職涯發展計畫的設計與執行、就業市場、決策規劃暨求職策略、倫理與法律議題。
3.參考書目 (第一次上課依同學程度選定)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面授課程:主動參與討論、分享學習心得、上傳讀書報告作業、積極提供建設性回饋建議。
線上課程:積極參與線上活動及討論,並依期限完成線上課程閱讀及繳交指定作業。

《 報告要求 》
熟稔GCDF應具職能,依要求完成期末報告。

《 課程評分方式 》
依討論要求說明

《 討論要求 》
面授:上課積極參與討論。
線上:依指定議題,參加線上討論,並提出心得分享。

《 其他要求 》
享受學習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周六 by appointment

教學目標     Objective
上完本學期課程之研究生,將能:
1. 列出 12 項與 GCDF 課程內容相關之 GCDF 職能
2. 舉例說明各種職涯發展理論
3. 分辨不同種類的職涯介入方式
4. 列出協助歷程並展現有效的助人技能與溝通技巧
6. 瞭解評估流程並能選擇及應用適當評估工具
7. 設計與執行職涯發展計劃
8. 指出就業市場相關重點概念及勞動市場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