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設計模組】 動漫創意與商品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7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數媒學程 4 年級 班
課程代碼: 1071CBNDM4I70900CB
課程名稱: 【多媒體設計模組】 動漫創意與商品
必選修別: 養域
學分數: 3.0 學分
授課老師: 侯皓之
開始日期: 2018/9/17
結束日期: 2019/1/20
時間表: 建-802 (六) 11 - 13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動畫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可以充滿高度的幻想與創意,許多最不尋常的故事都可以透過動畫表現,正由於動畫具有難以阻擋的普遍性,因此,本課程分為基礎篇、各國篇、大師篇,介紹動畫的發展與創意。
1.訓練學生表達、分享眼睛所見、內心所感的動畫世界。
2.培養學生對動畫影片敏銳細膩的觀察力。
3.分析東西方動畫作品的表現與詮釋的異同。
4.體會到所見動畫作品之巧思,刺激學生的創意,進而能應用於相關設計實作。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The animation is one kind of art manifestation, may fill the high fantasy and the creativity, many most unusual stories may penetrate the animation performance, because just the animation has with difficulty the impediment universality, therefore, this curriculum divides into foundation, various countries', master, introduction animation development and creativity.
1. trains the student to express, shares the eye to see the animation world which, the innermost feelings feel.
2. trains the student to the animation movie keen exquisite power of observation.
3. analyzes the East and West animation work the performance and the annotation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4. realized sees ingenious conception of the animation work, stimulates student's creativity, then can apply in designs related really does.

Material   上課教材  
供同學參考,不須購買,第二本內容精彩,推薦同學。
1.黃玉珊、余為政,《動畫電影探索》,遠流,出版日期:1997/10/01。
2.王受之,《動漫畫設計》(上下二冊),藝術家,出版日期:2009/06/01。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1.本課程為數位媒體學士學位學程「創作設計組」選修課,請選修的同學務必出席(若因特殊狀況請跟老師說明)。
2.缺席超過六次,很抱歉,出席成績會很差,請同學珍惜使用。
3.學設計,應要學習表達與溝通,請同學注重禮貌,跟同學好好相處。

《 報告要求 》
1.平時作業20%
請蒐集4個跟動漫有關的新聞,並且加上評論與思考,評論是針對同學如何解讀新聞報導的內容,思考是思索臺灣動畫應該如何發展有機會,評論加思考,字數250字,不含新聞。

2.期中分組報告25%
(1)6人一組(特殊情況得申請6人以下一組)
(2)請挑選一部喜愛的動漫,探劇情、世界觀、特色與喜歡它的原因。
(3)報告形式:書面,尺寸不限,但要創意設計裝飾,吸引觀眾注意為目標。

3.期末分組報告25%
(1)6人一組(持續期中分組)
(2)根據期中報告所選的主題,分析其人物設定、場景與周邊設計的特色。
(3)報告形式:書面,尺寸不限,但要創意設計裝飾,吸引觀眾注意為目標。

※期中、期末作業是分階段主題探討動畫,學期末合併為學期作業,以求完整。

《 課程評分方式 》
1.課程參與:30% 2.作業:20% 3.期中報告:25% 4.期末報告:25%

《 討論要求 》
歡迎共同討論,請同學充分表達個人看法,透過不同觀點交互討論,使同學能對動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其他要求 》
1.上課請不要拼命滑手機,不僅沒禮貌,還浪費學費!
2.想上廁所忍不住,請自己去,不用報備!
3.請同學注意交通安全,平安快樂到校學習。
4.請充滿童稚之心,歡迎在課堂上分享動漫的創意與喜悅。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教學目標     Objective
1.建立基礎觀念:認識動畫基本發展脈落,了解動畫的三大基本要素,以及在作品中的應用。
2.培養動畫欣賞計巧:欣賞動畫,並掌握其技巧和判斷創意點。
3.探詢動畫內涵和創作歷程:體會到所見動畫作品之巧思,刺激學生的創意,進而能應用於相關設計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