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M時尚與品牌學程專業必修模組】 時尚產業綜觀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7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時尚品牌學程 2 年級 0 班
課程代碼: 1071CBNFC20H39800
課程名稱: 【BBM時尚與品牌學程專業必修模組】 時尚產業綜觀
必選修別: 系必
學分數: 3.0 學分
授課老師: 劉麗蓉
開始日期: 2018/9/17
結束日期: 2019/1/20
時間表: 建-701 (二) 11 - 13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一、課程內容摘要:
1.認識流行時裝產業之整體結構以及發展趨勢
2.了解『時尚體系( Fashion System )』的主要運作模式
3.聚焦於成功品牌的營運模式,從 High Fashion 到Fast Fashion, 認識該業別之經營環境與產業生態
4.延伸透視快速改變中的時尚產業與其未來發展( 聚焦於製造 vs 設計 vs 品牌行銷導向的產業優劣勢分析)。
5.解析時尚產業發展之關鍵因素與挑戰
二、本課程共計3學分,分一學期修習
三、學習方式:
1.以實務與理論互為佐證,討論研析
2.透過互動教學,個人及分組報告等學習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A.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aims at fostering fundamental knowledge of the fashion industry, as structured from the process of design and development, manufacturing, to distribution, marketing and sales , which also serves to facilitate students’ recognition on choices of their learning track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professional competency . From High Fashion to Fast Fashion, the learning zoom in to comprehend and acquire insights into the business model and respective strategy of the major players while perception to the sectors’business environment will be established.
The development trends of the Industry will be explored, to facilitate vision towards the future landscape of the ever so fast-changing industry .
B. The course is structured and completed in 2 semesters.
C. Learning methods:
Lectures, guest speakers, interactive learning, personal and group presentations, etc..

Material   上課教材  
指定教科書:名牌學V1,石靈慧教授著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BBM 學程學生上課與出缺席管理規定(1月1日2015年增訂版)

本學程學生成績之25% 之給、扣分,是依據於其
I. 上課學習表現:含學習積極度、態度、團隊能力等表現
II. 出缺席: 請假、遲到早退、曠課等
III. 遵守BBM學生規定:不違反相關紀律與規定

I. 上課學習表現之加分
1. 學生上課達到全勤者,教授「得」予以加分,至多25分
2. 學生學習表現優異,同時上課能夠達到全勤者,教授得予以加分「超過25分」
3. 學生應積極以上課學習表現,向授課教授爭取加分,尤其是無法全勤者。

II. 出缺席
1. 遲到、早退罰則
a. 遲到、早退的定義:
遲到:遲到1分鐘即為遲到,以教室門口讀卡機上的時間為準
早退:老師未宣佈下課前離開,即為早退
嚴重遲到:凡遲到16分鐘及以上,即為嚴重遲到,視同曠課一堂
b. 遲到、早退的扣分:
遲到、早退1-5:59 分鐘:每堂扣1分
6-9:59分鐘:每堂扣2分
10-15:59分鐘:每堂扣3分。
c. 嚴重遲到:無故遲到超過15:59分鐘,即16分鐘開始,視同曠課一堂,每堂扣4分
d. 無故嚴重遲到之學生(凡遲到16分鐘及以上),為不干擾上課,需等待下課時間才能進入教室(若能徵詢上課教授同意除外)
e. 遲到、或無故嚴重遲到之學生,應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學習、提問,爭取授課教授予以加分,否則扣減分數會提前為之帶來被當的危機。

2. 曠課
a. 未請假而無端缺席者視為曠課
b. 曠課每堂扣4分: e.g. 課程若一次上課3堂,曠課3堂等於扣12分。曠課同學必須在下次上課前回補課堂上課進度,並努力爭取授課教授予以加分,盡量排除被當的危機
c. 曠課若與職務之緊急任務有關,學生需提供人、事證明,詳細說明事由,後統一在系辦決定是否受理其事後申請事假。
d. 連續曠課2週及以上,加倍扣分
e. 開學後三週未曾到課者,視同退選。

3. 請假(病、事等假)
a. 請假與曠課堂數若等於或超過該課程上課時數的33%,即達到該課出席率預警,甚至面臨被當: e.g. 該課程若一次上課3堂,請假與曠課堂數之總和在等於或超過17.82 堂、或5.94次上課者,將因出席率不足、面臨被當危機。
b. 事假申請,必須事前辦理,也不得事後補請或補假
c. 除非緊急事故發生,無故曠課學生不得事後編造緣由來申請事假
d. 意外事故可以醫生證明或報案三聯單等,事後請假
e. 請病假需有醫生證明,婚、喪假請假也需有紅、白帖證明
f. 所有請假每次扣1分,意外事故與病假除外不扣
g. 請假同學必須在下次上課前回補課堂上課進度,並努力爭取授課教授予以加分

4. 面臨被當的危機的注意
a. 依上列出缺席遲到辦法扣分(含曠課、事假病假與各類請假與遲到扣分)總計,
學期中,凡扣分分數達40 分及以上者,學生面臨被當。
b. 依學生缺課堂數(含曠課與所有請假)總計,若等於或超過該課程上課時數的33%,即達到該課出席率不足之預警,甚至面臨被當。
c. 以上二項辦法並行,二者選其大為依據。
d. 面臨被當危機之學生,應立即向系辦公室報到,自行提出能被接受、以解除危機的學習補救方案(系辦會與授課教授研商、或指派洽當的學習補救辦法),未能迅速提交者,形同放棄機會,接受被當。

III. 遵守BBM學生規定:
學生應遵守上課相關規定與紀律如下,違反者每次扣3分,連續違反則連續扣分!

1. 上課時間內,學生應關掉手機,更不得滑手機或通話(若有例外急事,手機請交教助教或教授保管)
2. 上課期間,學生也應關掉電腦與平板的聲音、並不得用之對外通話、通訊。
3. 課堂中除飲水外,嚴禁食物,並請勿將塑膠袋帶入教室,以免製造噪音。
4. 上課中請勿故自聊天、鼓譟、起鬨,或逕自進行課堂外之事務。
5. 因故需於上課中離開教室者,請打手勢知會教授後離席,自行離席、或同ㄧ堂課上3次(及以上)進出教室者,視同違反規定。
6. 同學若產生干擾上課的行為,助教將請之離開教室,並以曠課兩堂扣分。
7. 學生上課時不得與教授對立、產生不敬言詞甚至造成衝突,否則3倍扣分。
8. BBM學生應尊師重道,基本禮貌要求如下:
a. 學生在上課間或校內外,遇到授課老師及教授均須應對有禮,胸懷尊敬、感謝之心
b. 乘坐電梯、進出門道間,應有禮貌、禮讓老師與長者
c. 不禮貌並造成惡劣印象之學生,經舉報屬實,每次將被扣該學期總成績分數5分(視情節重大或更扣分更多)。

《 報告要求 》

《 課程評分方式 》
1.期中報告:30% 2.期末考:30% 3.課程參與:10% 4.出缺席:30%

《 討論要求 》

《 其他要求 》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中堂休息時間

教學目標     Objective
透過教與學,學生學習能:
1.認識流行時尚產業的發展與趨勢
3.了解時尚品牌之經營環境與產業生態
2.了解時尚的概念與其經濟價值,辨認時尚之5大核心價值(新、美、變、時、人) 3.了解時尚品牌之經營環境與產業生態
4.清楚掌握時尚品牌發展之關鍵因素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