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M時尚與品牌學程專業必修模組】 品牌企劃實務WORKSHOP I-A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7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時尚品牌學程 3 年級 0 班
課程代碼: 1071CBNFC30J04600
課程名稱: 【BBM時尚與品牌學程專業必修模組】 品牌企劃實務WORKSHOP I-A
必選修別: 系必
學分數: 3.0 學分
授課老師: 楊蔭慈
開始日期: 2018/9/17
結束日期: 2019/1/20
時間表: 建-701 (四) 13 - 15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一、課程內容摘要
本課程為Coaching學生,逐步發展個人畢業作品:「自創品牌企劃」之系列課程之一,並為《品牌企劃實務研析(二)》,課程之前置必修課
1. 針對『未來(3年or more後)』市場環境之情境勾畫,引導學生就: 時尚、文創、生活風格、服務商品..等領域,發想一個具有「未來市場價值」的創新品牌
2. 指導學生理解如何運用 6xP品牌打造的模式,發展品牌企劃程序
3. 引導學生培養市場洞力,發現市場機會,並發揮創意著手「自創品牌」與其核心產品之發想(Positioning, People, Product, Price )
4. 指導學生認識「品牌設計」: 命名、形象、識別系統之設計與相關界面
二、本課程共計11學分,含(一)~ (四)部分,分4學期修課:
(一) + (二)部分學習側重於:
A. 品牌概念, 核心價值與元素之發展
B. STP定位與USP 之發展
C. 形象識別系統之設計
D. 商業模式與行銷策略的明確化
三、學習方式:
-- Lecture 結合工作室實作學習
--互動教學,以理論為佐證,隨機討論研析
--透過個人及分組報告等學習
四、修習本課程前,學生需已完成修習
1.《品牌建構導論(二)》等前置必修課程。
五、本課程為《品牌企劃實務研析(二)》,課程之前置必修課。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NA

Material   上課教材  
教授自編教材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BBM 學程學生上課與出缺席管理規定(1月1日2015年增訂版)

本學程學生成績之25% 之給、扣分,是依據於其
I. 上課學習表現:含學習積極度、態度、團隊能力等表現
II. 出缺席: 請假、遲到早退、曠課等
III. 遵守BBM學生規定:不違反相關紀律與規定

I. 上課學習表現之加分
1. 學生上課達到全勤者,教授「得」予以加分,至多25分
2. 學生學習表現優異,同時上課能夠達到全勤者,教授得予以加分「超過25分」
3. 學生應積極以上課學習表現,向授課教授爭取加分,尤其是無法全勤者。

II. 出缺席
1. 遲到、早退罰則
a. 遲到、早退的定義:
遲到:遲到1分鐘即為遲到,以教室門口讀卡機上的時間為準
早退:老師未宣佈下課前離開,即為早退
嚴重遲到:凡遲到16分鐘及以上,即為嚴重遲到,視同曠課一堂
b. 遲到、早退的扣分:
遲到、早退1-5:59 分鐘:每堂扣1分
6-9:59分鐘:每堂扣2分
10-15:59分鐘:每堂扣3分。
c. 嚴重遲到:無故遲到超過15:59分鐘,即16分鐘開始,視同曠課一堂,每堂扣4分
d. 無故嚴重遲到之學生(凡遲到16分鐘及以上),為不干擾上課,需等待下課時間才能進入教室(若能徵詢上課教授同意除外)
e. 遲到、或無故嚴重遲到之學生,應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學習、提問,爭取授課教授予以加分,否則扣減分數會提前為之帶來被當的危機。

2. 曠課
a. 未請假而無端缺席者視為曠課
b. 曠課每堂扣4分: e.g. 課程若一次上課3堂,曠課3堂等於扣12分。曠課同學必須在下次上課前回補課堂上課進度,並努力爭取授課教授予以加分,盡量排除被當的危機
c. 曠課若與職務之緊急任務有關,學生需提供人、事證明,詳細說明事由,後統一在系辦決定是否受理其事後申請事假。
d. 連續曠課2週及以上,加倍扣分
e. 開學後三週未曾到課者,視同退選。

3. 請假(病、事等假)
a. 請假與曠課堂數若等於或超過該課程上課時數的33%,即達到該課出席率預警,甚至面臨被當: e.g. 該課程若一次上課3堂,請假與曠課堂數之總和在等於或超過17.82 堂、或5.94次上課者,將因出席率不足、面臨被當危機。
b. 事假申請,必須事前辦理,也不得事後補請或補假
c. 除非緊急事故發生,無故曠課學生不得事後編造緣由來申請事假
d. 意外事故可以醫生證明或報案三聯單等,事後請假
e. 請病假需有醫生證明,婚、喪假請假也需有紅、白帖證明
f. 所有請假每次扣1分,意外事故與病假除外不扣
g. 請假同學必須在下次上課前回補課堂上課進度,並努力爭取授課教授予以加分

4. 面臨被當的危機的注意
a. 依上列出缺席遲到辦法扣分(含曠課、事假病假與各類請假與遲到扣分)總計,
學期中,凡扣分分數達40 分及以上者,學生面臨被當。
b. 依學生缺課堂數(含曠課與所有請假)總計,若等於或超過該課程上課時數的33%,即達到該課出席率不足之預警,甚至面臨被當。
c. 以上二項辦法並行,二者選其大為依據。
d. 面臨被當危機之學生,應立即向系辦公室報到,自行提出能被接受、以解除危機的學習補救方案(系辦會與授課教授研商、或指派洽當的學習補救辦法),未能迅速提交者,形同放棄機會,接受被當。

III. 遵守BBM學生規定:
學生應遵守上課相關規定與紀律如下,違反者每次扣3分,連續違反則連續扣分!

1. 上課時間內,學生應關掉手機,更不得滑手機或通話(若有例外急事,手機請交教助教或教授保管)
2. 上課期間,學生也應關掉電腦與平板的聲音、並不得用之對外通話、通訊。
3. 課堂中除飲水外,嚴禁食物,並請勿將塑膠袋帶入教室,以免製造噪音。
4. 上課中請勿故自聊天、鼓譟、起鬨,或逕自進行課堂外之事務。
5. 因故需於上課中離開教室者,請打手勢知會教授後離席,自行離席、或同ㄧ堂課上3次(及以上)進出教室者,視同違反規定。
6. 同學若產生干擾上課的行為,助教將請之離開教室,並以曠課兩堂扣分。
7. 學生上課時不得與教授對立、產生不敬言詞甚至造成衝突,否則3倍扣分。
8. BBM學生應尊師重道,基本禮貌要求如下:
a. 學生在上課間或校內外,遇到授課老師及教授均須應對有禮,胸懷尊敬、感謝之心
b. 乘坐電梯、進出門道間,應有禮貌、禮讓老師與長者
c. 不禮貌並造成惡劣印象之學生,經舉報屬實,每次將被扣該學期總成績分數5分(視情節重大或更扣分更多)。

《 報告要求 》

《 課程評分方式 》
1.期中報告:30% 2.期末報告:40% 3.課程參與:15% 4.出缺砐:15%

《 討論要求 》

《 其他要求 》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教學目標     Objective
透過教授&學習,學生能:
1. 綜合所學於用,於發展「自創品牌企劃」
2. 理解 6xP品牌打造模式的運用
3. 理解「品牌設計」相關界面
4. 完成畢業作品「自創品牌」核心概念之發想與明確其核心產品之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