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課程】 會計學介紹與進度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
學年期: 107 學年 第1學期
課程系組: 二專國企 3 年級 A 班
課程代碼: 1071PBNIB3A400100
課程名稱: 【基礎課程】 會計學
必選修別: 校必
學分數: 3.0 學分
授課老師: 呂月森, 李日乾
開始日期: 2018/9/17
結束日期: 2019/1/20
時間表: 延-210 (一) 13 - 15

課程簡介     Introduction
課程概述
會計學是一門實用的學科,個人理財需要它,亦是企業經營管理的必備基
礎知識。企業管理者藉由會計資訊系統所提供的資訊,作為計劃、執行
、控制、考核等各項經營決策的依據;投資人及債權人經由財務報表所
提供的財務資料做為投資及融資決策,以降低風險獲取報酬。本課程希
望能輔導學生從基本的會計處理的操作,到財務報表的基本分析,都能
暸解與應用,協助其在職場的發展及個人的投資規劃。

《 課程簡介 -- English 》
Accounting is fundamental knowledge of business management. It is an information system that identifies, records, and communicates the economic events of an organization to interested users -- internal users and external users. It is our wish to guid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and utilize from basic accounting process operation to financial statements. It is also helpful for career request or personal investment in the future.

Material   上課教材  
1.會計學概要,盧文隆,華立圖書。(上課用書)
2.會計學原理與應用,鄭丁旺、汪泱若、黃金發、林宛瑩著,中華民國100年4月十二版。(參考)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
《 上課要求 》
一. 上課講解、上網討論。
二. 期中考及期末考皆採隨堂考試進行。

《 報告要求 》
出席上課,參加期中考,參與期末考試。

《 課程評分方式 》
1.期中考:30% 2.期末考:40% 3.課程參與:15% 4.上課出席:15%

《 討論要求 》

《 其他要求 》

Office Hour   輔導時間  
1.每次上課之最後二十分鐘為討論時間並進行個別輔導。
2.若有問題,也歡迎在本門課程的教學網頁之討論區討論或使用我的電子郵件。

教學目標     Objective
本課程可達成以下系所核心能力(總計100%):
1知識學習與應用的能力20%
2慎思明辨與分析的能力20%
3專業發展與精進的能力20%
4多元認知與整合的能力20%
5創新應變與適應的能力20%

教學主題
本課程建立學生
1. 建立學生對於會計之基本概念及基本法則、會計循環、分錄、過帳、試算與調整等單元之瞭解與應用。
2. 引導學生學習會計的興趣。
3. 培養學生具備會計學習基礎與正確觀念,並了解會計的基本方法與技術。
4. 增進學生對會計程序的完整了解及應用能力,奠定未來學習會計學的學習基礎。